昨天是這邊的公眾假期,關於紐澳戰爭。
四點半起床,到廚房吃早餐,連同我,一共只有三個人!!
這個時候通常廚房人也不少,陸續都要起床吃早餐然後出門工作。
一直到五點,又見到另一人,這才四個人醒來!!而我的室友竟然也都還在睡夢中!
我和另外兩名台灣男生不禁狐疑,難道今天是公眾假期,所以農場也放假了嗎?
見到老闆貼了work list,發現全數照常上工的!
老闆對此情況看起來也頗是焦慮,不停地踱步。
見著我們,對我們說有重要的事情要說,把我們叫到陽台去。
神秘又謹慎的樣子,讓我們三個台灣人不禁也提心了起來。
老闆: Listen~ It's so quiet(溫柔小聲貌)
趴啦趴啦就講起有關於今天節日的事情.........
我們「六眼」相望,心裡OS著「他嗑藥嗎?」(我們總是覺得老闆的精神狀況不太穩定)
本該是5:15出門,拖到6:00多,共七個人起床,老闆終於決定大家通通去採蕃茄,原本要去剪枝的人也換去採蕃茄。

起床看到這樣的情況,我頗是猶豫。
小布和我室友因為前一天被操到,紛紛表示要休息。
而兩個台灣男生也說著上一次這麼累應該是他們當兵的時候了!
一個男生勸我不要去,覺得女生做這樣的差事太辛苦。
一個男生嘻皮笑臉遊說我去(好有伴聊天)
老闆對於我去不去也任由我作主。
最後,我心想,都起床了...去賺點幾十元零花也好。
三個台灣人說好帶著郊遊的心態,一起在去蕃茄園玩耍!
況且老闆說只做幾小時,就會把我們接回來,以免沒天沒夜地做下去。

誰想到...................
這是我倒楣的開始..........

到了農場,我們已經遲了。
開頭採不到五分鐘,我就被管理者D大呼小叫地命令要回去,拿著我沈重的桶子,而且要QUICKLY!
指出我有一些沒採乾淨,隱藏在樹葉裡的也要找出來,要我重新再做。
我心裡當然犯滴咕,與隔壁行會有些模糊地帶在,彼此都可以採到彼此的,誰的疏忽,很誰界定!
我也不想回嘴或理會,裝傻就算,但後來到也找的仔細,因為那位管理者和我不對盤,總覺得老愛挑我毛病。

深入蕃茄園中,一做再回頭,已經快十點,飢腸轆轆又沒有喝水。
看到台灣同伴在吃飯,和上回的馬來西亞人在一起,我也安心地坐下來吃東西補充體力。
管理者走過去也沒有說什麼,還微笑跟馬來西亞人打招呼。

再次來回做完蕃茄園,轉眼竟是快一點。
遇見台灣同伴,他們表示剛剛去摸魚了半小時,見不著我,本來也想找我去休息。
沒膽自己休息,喝口水,又趕緊看是不是還要繼續,心裡其實超想休息。日頭很大,有點受不了。
見到女的管理者S表示已經結束,我就安心回去草地上休息等待。
台灣同伴也結束,我們一起在草地上等待。
沒一會,管理者D又跑回來說沒有結束,於是我們只得再穿戴好手套和拿回夾子(辨識是誰做的)
來回走了兩趟,也搞不清楚到底要做那邊。
倒是另外的管理者們內訌,一邊說還有中間要再檢查,一邊髒話回回去表示結束了,不要做了。
我們偷偷地溜回車上,等待其他人工作結束。
一會,管理者跑來車上,質問我們為什麼我們沒有去工作(此時草地上有很多人都在休息)
同伴解釋了一下狀況,管理者D似乎接受了。
但指著我就說,tomorrow,you,day off,並叫另外兩個台灣男生要來。回頭又向司機陳述叫我明天休息不要來。口氣不甚禮貌。
我們三人面面相覷,也明白這意思是 我被炒魷魚了。
台灣男生們也滿是不爽,幫我出氣,罵髒話,安慰我,找我去喝酒抒發。
我心裡滿不服氣,為什麼?
也滿是怒氣,背包客就好欺負嗎?三日與他工作的經驗,老是對我大呼小叫,用命令語氣說話。(另外的女管理者S並不會)
(在澳洲,我先前的工作經驗,即使他們要命令我做事,也是用「could you ...... thx」 )
我真得真得好生氣!!!

這是一份薪水微薄的工作。(司機也抱怨,做快一點就可以賺多點錢,但這是狗屎!)
不是按時薪,是按數量。一大桶稅前1.6澳元,稅前耶!
做快做慢,他不應該發火。如果是時薪工作,他大有立場要求大家的速度和數量。
蕃茄園的蕃茄總是不夠多成熟就要我們採收,大家能賺到的金額總是有限。
也會有人收入超過百元,但那要做的超級宇宙無敵快的專業級!!
而為了要能夠採收比較多桶數,耍技巧的也大有人在,把不成熟的放進去,或一路向前衝採收易見可摘蕃茄。

而前天(週四)我們結束了一塊地的工作。
大家都不太想繼續,他說要我們去採第一次採收的蕃茄園,因為能採的不多,所以會給我們算時薪。
工作時間大概一小時。
哪知道到了現場,薪水算法一變再變。最後仍是計桶!
旁邊有另一大群工人(多是西方人),按時薪算,開心地唱歌,速度也慢。
但我們這群人卻得要計量!真得很不公平!! 時間也從本來說一小時,變成兩小時,最後做了四小時才收工!
女管裡者S問我How's going? 我誠實地回答不好,這對我們不公平,我們賺不到錢。


經歷連續兩日,我心裡並不打算再繼續做摘蕃茄。
一來薪水太少。
二來這有害我的健康,我沒辦法喝水上廁所吃東西。(上廁所要走到外圍的甘蔗園自行解決)
最後卻先被炒魷魚,是我怎麼也沒有想到。
對此,頗是情緒。
一再地累積在農場工作的負面經驗,讓我對於背包客老是被欺負頗是感慨。
農場並不擔心沒有人力,working hostel亦然,我們不做,會有其他需要錢的背包客願意忍受這一次,微薄地賺下去。
卻也漲了他們的氣焰。
這樣的循環,卻不知道該如何結束。
台灣背包客間,頂多彼此在論壇post被打壓的狀況,要大家不要在去那些地方工作等等。
但,我知道,台灣人不去,韓國人日本人還是會為錢屈就...............

回來見到日本室友,批哩趴啦就用英文抱怨了一番。
韓國人聽見,告訴我,因為馬來西亞人是專業級所以可以休息,但我不是。被管裡者見著休息,所以被炒。
如果原因真是此,我更加感到不滿。
這一點都不符合澳洲政府的工作規定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llowur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